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五星級的海鮮鍋

「從孩子的角度設計課程,看似艱澀長遠的路途,卻因為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,變的甘甜而短暫。」-阿在


又到了星期二下午和小朋友們上課的日子囉,疑!?地上怎麼有釣竿呢?
喔~原來今天老師要準備帶小朋友們去釣魚呢!而要帶大家去釣魚的老師可是名字便和大海息息相關的~大石斑老師喔!走吧,我們來看看今天小朋友們要怎麼釣魚吧!


撰寫人:阿在
時間:2015.11.17
課程名稱:五星級海鮮鍋
課程簡表:


時間
活動名稱
14:10~14:50
五星級海鮮鍋
14:50~15:10
休息、打掃時間
15:10~15:40
廚師上菜
15:40~15:50
分享、心得回饋

活動照片連結: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7005112422346782367/2015111702?authuser=0&feat=directlink


今天的天氣真好,只是太陽也很大,老師們原本很擔心小朋友在大太陽下活動會中暑。不過,幸好學校的大草原旁邊剛好有一塊陰影,讓我們可以將場地佈置在這裡,解決了「太陽太大」這個問題。經過這次經驗,這才讓我們了解原來在教學的過程中,注意小朋友的舒適與安全也是課程中很重要的一環。


大石斑老師帶著我們布置場地,在代表大海的帆布上放進各式各樣的魚。
一切布置就緒,就等小朋友到來~
不一會兒時間,場地佈置好,上課鐘也響了起來,小朋友們陸陸續續來到草地上集合。
「小朋友們,好久不見~還記得我是誰嗎?」「大石斑老師~」
大石斑老師開始請小朋友看看腳下的釣竿,遠方的大海,以及在大海裡頭的各種生物。沒錯~今天的第一堂課,就是要讓小朋友嘗試釣魚的遊戲,在大海中有著各式各樣的生物,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會釣上什麼樣的魚吧!


大石斑老師請小朋友示範如何釣魚。
來看看小朋友們會釣上什麼魚吧!
第一輪遊戲結束,可以瞧見小朋友們釣上了虱目魚、鯖魚、鮪魚、鯊魚、鯨鯊、文蛤、九孔、翻車魚...等。看到大家釣了這麼多不同的魚,其實每個釣起來的海鮮在背面都有不同的分數!像是鯊魚、鯨鯊,這些正在瀕臨絕種,且捕撈之後會大大影響海洋生態的魚是不適合吃的,所以把他們釣起來可是會扣分喔。但是,虱目魚、文蛤、九孔這種養殖的海鮮,因為牠們一方面是養殖的海產,另一方面牠們的食物以藻類為主,是生物鏈較為底層的動物,比較適合拿來食用,因此,牠們是可以增加小組分數的海鮮。只是,怎麼還有ㄧ些魚可以增加的分數不多,有時候還會被扣一分!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原來,像是翻車魚、鮪魚這種魚類,因為捕撈魚業的管理不當,若是大量食用的話會產生生態環境問題,所以我們在食用之前應該要想一想到底該不該吃牠喔。


小朋友們正在盤點自己釣上什麼魚,並計算分數。
大石斑老師正在解說什麼海鮮適合拿來食用,什麼海鮮並不適合拿來食用唷!
緊接著,大石斑老師請我們將所有魚放回大海之中,要讓小朋友來進行第二輪的海釣活動囉!在這一輪遊戲當中,我們可以發現小朋友已經知道什麼魚適合用來食用,哪些魚並不適合捕捉。只是,偶爾釣上不該釣的魚,還會被同組小朋友碎念一翻呢!
經過第二輪的遊戲之後,大石斑老師只把部分繁殖能力較好的魚少量地放回大海,接著再請小朋友進行第三輪的海釣活動。在這一輪當中,小朋友們都發現因為海裡的魚減少了,所以他們能釣上的魚獲量也跟著減少,而大石斑老師便是要透過這一輪的遊戲,提醒小朋友:如果過度捕撈,將會造成海洋動物的滅絕與生態的崩解,最後導致海羊只剩下泥巴和蠕蟲呢!


如果不好好善待海洋,採用永續方法捕魚,很快地海洋就不再有魚可以補囉!
捕魚遊戲結束,緊接著第二堂課則是讓小朋友們來扮演廚師和食材,好好利用第一堂課的永續海鮮,一起作出美味的料理大風吹喔!那就話不多說~廚師上菜囉~


大家一起布置「廚師上菜」活動所需要的巧拼。
在這堂課裡,大石斑老師準備了許多永續海鮮食譜,像是蚵仔煎、鯖魚便當、蛤仔湯、香煎虱目魚肚、紅燒九孔..等,並且邀請小朋友扮演鯖魚、文蛤、蚵仔、虱目魚等主要海鮮,以及各種不同的配料,如:薑、鹽、醬油、米酒...等,讓小朋友瞭解做一道海鮮料理所需要準備的食材。同時,搭配著大風吹的遊戲方式,由沒有找到位置的小朋友擔任廚師,說出食譜中的各種材料,代表各種食材的小朋友就得出來跟在廚師後頭,待食材備妥,廚師一句「上菜囉!」,大家就得趕快奔跑就定位,而最後一位留在場上沒有搶到位置的小朋友便是下一位廚師。這個遊戲非常刺激,每個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,只是,由於小朋友似乎都想成為廚師,所以許多小朋友寧願待在隊伍中,也不願意就定位,一心想成為下一位廚師呢!
身為一名好廚師,就得好好準備食材啊~
上菜啦!大家快跑~
在課堂的最後,大石斑老師與小朋友們再次討論廚師上菜中所使用的永續海鮮,並請小朋友分享今天學到的海鮮知識,而小朋友們都很棒,回答的很熱烈,看來我們這次的教學活動設計非常成功。今天看到這些小朋友們玩得如此開心,同時也能夠吸收知識,身為老師的我們可是非常欣慰的呢!我想這些小朋友下次和媽媽去買菜的時候,也能夠告訴媽媽哪些魚能吃,哪些魚不能吃囉!
最後,大石斑老師利用圖卡再次加深小朋友對於可食用(永續)海鮮的記憶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